英国“脱欧”引发欧盟内部深刻反思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26 09:04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综述:英国“脱欧”引发欧盟内部深刻反思

新华社记者

英国“脱欧”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不小的动荡。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多地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各国表示已经开始探讨应对措施。在欧盟内部,除了各成员国“遗憾”和“失望”的表态外,更多理性的声音正在深刻反思,这或将推动欧盟新的改革进程。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这一消息立刻在国际金融市场激起千层浪,股市大跌,汇市剧震,金价飙升……

英国“脱欧”在欧盟内部引来一片哀叹。法国总统奥朗德对英国的决定表示极度遗憾,认为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但他尊重这个选择。

德国副总理、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25日在社交媒体上对公投结果表示了失望:“该死,不是欧洲的好日子!”

捷克总统泽曼则对未来忧心忡忡。他认为,这个结果将对欧盟产生不良影响,“因为德法两个大国仍然不足以弥补英国退出欧盟所产生的空缺。”

英国“脱欧”在各方面带来的不确定性毋庸置疑。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德国智库伊福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指出:“英国选民支持‘脱欧’的决定是理性的失败,政界此时应尽一切可能来控制经济损失。”有舆论进一步指出,英国退出欧盟可能诱发多米诺效应,最终导致欧盟解体。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同样有类似担心。他说,英国“脱欧”的决定将在欧洲引起民粹主义和分离主义泛滥,“而英国将首当其冲”。

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直截了当地指出,这对欧洲人来说是敲响了警铃。

面对各方忧虑,更多理性的声音也在深刻反思英国“脱欧”的教训,并切实指出欧盟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及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德国《南德意志报》评论说,英国退出也可能为欧盟带来机遇,去掉英国这个“刹车片”,欧盟各国紧密合作之路可能更加畅通。如果能够刺激欧盟推进透明化和民主化改革,英国退出也可能为欧洲带来好处。

奥朗德表示:“欧盟需要梦醒,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行事。”他说,欧盟面临一个风险:自我退缩。欧盟应该通过深刻的变革,证实自己的存在。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认为,英国“脱欧”的决定既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欧盟末日,欧盟应该尽快做出调整,尽量减少对欧盟成员国的不良影响。

“看起来英国人对欧盟在目前情况下所提供的政策和保护不满意,英国公投最大的教训是布鲁塞尔(欧盟)应该倾听人们的声音,”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

而奥地利总理克恩则给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他说,现在必须从结果中学到什么,从中吸取非常明确的教训。“欧盟需要有明确方向的改革进程,改革的焦点很清楚是在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上,欧洲必须沿着正确的日程表前进”。

种种反思和警醒后,欧盟已经开始在行动。据悉,27日奥朗德将前往德国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会谈,为本月28日和29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做准备。(参与记者王昊、郑斌、刘向、吴丛司、王义、朱晟、袁帅、李德萍、杨永前)(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