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供应国集团正式讨论“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加入问题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12 10:58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1日电 核供应国集团11日在集团主席国韩国主持下在维也纳召开会议。会议根据集团今年6月首尔全会授权,讨论“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加入集团的技术、法律和政治问题”。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率团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不仅是首尔全会以来,而且也是集团1975年成立以来,集团第一次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正式讨论“非NPT缔约国”加入问题。会议听取了中国等国家以及集团前主席就此问题分别提出的工作文件。各方结合上述文件就“非NPT缔约国加入集团的技术、法律和政治问题”发表了看法。中国代表团以建设性态度与会,并提出了自己的实质性意见。

中方认为,上述会议是集团开启“两步走”政府间进程的良好开端。我们支持集团继续这一公开、透明的政府间进程,按照集团的规则,将第一步走好、走实,以寻求并尽早达成有关解决方案。中方主张,任何解决方案都应当是非歧视性的,适用于所有“非NPT缔约国”;不能有损于集团的核心价值以及以NPT为基石的国际防扩散体系的有效性、权威性和完整性;也不能有悖于防扩散领域的习惯国际法。中方希望在达成上述解决方案后,尽早进入第二步讨论具体的“非NPT缔约国”加入申请环节。

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集团就此尽早取得进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