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互惠·互鉴:中拉合作蓄力前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裴剑容 倪瑞捷责任编辑:柳晨
2016-11-15 08:53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7日开始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的南美将迎来世界瞩目的“中拉时间”。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赴拉美“走亲访友”,是中国面向拉美采取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蓄力前行,迎来提质升级的新机遇。

好朋友,日久情更深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拉相距遥远,但民心相通。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拉关系稳步前行。进入21世纪,中拉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高层互访推动中拉关系大幅提升。2013年和2014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访拉美,并在2014年与拉美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历史性会晤。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提出了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的新格局。2015年,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拉整体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

“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治理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人频繁出访拉美,体现了中国对拉美的高度重视,释放了愿同拉美深化合作的政治信号,”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拉关系,基于经济互补,更基于相互尊重和对彼此命运的真诚关切。今年4月16日,厄瓜多尔遭遇7.8级强震,中国第一时间向厄提供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在重灾区,中国救援力量争分夺秒抢救伤员,中国企业承建的综合安全指挥系统成为抗震救灾的“中枢神经”……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危难时刻,中国政府对厄灾情迅速作出响应,向厄瓜多尔灾区提供了灾民急需的救灾物资,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我想借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访问的机会,以厄瓜多尔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朋友遭遇危难时及时伸出援手,这符合我国一贯的外交政策,是诚意相交,而非利益交换,体现了我国外交的正确义利观,”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大使刘玉琴对新华社记者说。正确的义利观,为中国赢得了拉美国家的信任与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