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中巴经济走廊”,迈出“一带一路”战略关键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王贞光责任编辑:李晨
2016-11-17 23:53

建好“中巴经济走廊”,迈出“一带一路”战略关键一步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石长城 王贞光

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试联通活动在瓜达尔港隆重举行

11月13日,全程跨越3115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抵达瓜达尔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此次贸易车队试联通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从概念成为现实,掀开了本地区互联互通新的一页。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试联通活动上发表致辞

中巴经济走廊示意图(资料图)

中巴经济走廊全长3000多公里,从我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贯通之后能加强我国与南亚、中亚、北非和海湾国家的紧密联系,使得巴基斯坦地缘政治地位得以强化,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这条经济走廊不仅对中巴两国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整个南亚和中亚地区国家间合作也具有开拓性的意义。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巴经济走廊,会为整个亚洲乃至更大范围地区合作带来经济红利和社会红利。作为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首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平稳建设关乎“一带一路”整体大局,对其他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布局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所以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成功与否,直接决定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步是否能走好,走实。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无疑会给各方带来巨大机遇,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是复杂多样的。其中既有传统安全问题,也有非传统安全问题;既有宏观层面的政治安全风险和潜在的社会风险,也有具体实施上的文化、习俗差异所带来的挑战。只有厘清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才能使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在战略规划上更从容,项目实施上更有效。

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安全形势复杂,部族分立情况严重,政府控制力弱(资料图)

一、政治风险

巴基斯坦政府对各地区的控制力参差不齐,总体偏弱。就谢里夫政府来说,当局真正有控制力的省就是由谢里夫弟弟任省长的旁遮普省,而对信德省、俾路支省和一些西北边境省的把控力明显较弱。

据相关调查,西北边境省的某些部族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基本都是自我管辖,独立性很强。尤其是各类利益集团众多,经常利用游说和示威游行等方式向政府施压谋取自身利益。这些复杂的组织活动很容易使执政偏软的谢里夫政府改变既定政策,这无疑会给中巴合作项目建设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贝·布托遇害在多座城市引发严重骚乱,巴基斯坦国内的政治危机进一步深化(资料图)

从巴国内现状来看,政府施政存在效率低下、程序冗长和腐败现象,不利于相关建设的顺利开展。巴国内政治利益集团复杂,家族财团掌握着各大行业,国家未来发展规划缺少清晰和可靠的思路。工作效率低下、相关项目落实和交付拖延等不良现象,恐怕会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构成阻碍。

在巴基斯坦奎达市,恐怖袭击遇难者家属悲痛不已。(法新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