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要悼念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27 16:45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25日晚逝世的消息一经传出,世界多国政要和国际机构负责人纷纷对卡斯特罗逝世表示哀悼,并对这位古巴革命领袖的功绩作出高度评价。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说,卡斯特罗在领导古巴革命、推动古巴教育和医疗方面的领导力将被人们铭记。在联合国大会等国际和地区论坛上,他为推动社会公平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他在拉美及世界事务中都富有影响力。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发表声明,对卡斯特罗逝世表示悲痛,并表示,卡斯特罗为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奉献了一生,为推动发展中国家进步、特别是在促进教育和医疗方面作出的贡献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声明,称赞卡斯特罗是一位“坚决的人和历史性人物”。他表示,欧盟与古巴的关系开启了新篇章,欧盟将继续深化与古巴的关系。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表示,卡斯特罗是当代伟大的政治家和最杰出的国务活动家之一,他把一生奉献给了劳动人民,在争取正义和尊严的斗争中为各国树立了榜样,令世人敬仰。

巴西总统特梅尔发表公报,称赞卡斯特罗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领导人”,为信仰而坚持斗争的精神为20世纪下半叶留下了精彩篇章。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推特上对卡斯特罗去世表示哀悼,对他为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卡斯特罗在古巴和拉美地区都是一个为尊严和正义而战的领袖。

智利参议院议长里卡多·拉戈斯表示,许多智利人对卡斯特罗都心怀感激,并将牢记他。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26日发表电视讲话,高度评价卡斯特罗是一个卓越的世界级领导人,是拉美人民的骄傲,认为“卡斯特罗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永远不朽”。

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说,卡斯特罗是一位对世界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在他的领导下,古巴坚定不移地推动南南合作,牙买加人民不会忘记他。

正在西班牙进行访问的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表示,对卡斯特罗的去世感到“震惊、悲痛和遗憾”,他称卡斯特罗是“被世界上所有国家政治领导人所尊敬的革命家和政治家”。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表示,卡斯特罗开启了拉美人民寻求正义和尊严的道路,领导人民走向胜利的方向,他是拉美革命永远的领导者。

此外,秘鲁、哥斯达黎加、越南等国政要和政府也向卡斯特罗逝世表示哀悼。尼加拉瓜政府26日宣布进行9天国悼,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宣布从27日起全国哀悼8天,以纪念刚刚去世的卡斯特罗。

(参与记者:倪红梅、郑江华、栾海、裴剑荣、冷彤、郝云甫、朱庆翔、徐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