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俄日经济合作难破岛争僵局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晓萌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7 12:28

俄罗斯和日本关系近来出现新变化,两国政府高官接触增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总统普京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举行会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于12月初访俄,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协调普京12月中旬访日事宜。

安倍晋三今年5月访俄后,俄日两国就解决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争议和推动经济合作进行了多次谈判。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用经济合作计划向俄罗斯示好,而俄罗斯则坚守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双方近期在领土问题上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不大。

俄方坚守主权

俄罗斯近几年开始加大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兴建军事设施和增派军队,并多次在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今年还宣布计划在南千岛群岛设立军事基地。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机关报《战斗值班》22日说,俄军已在千岛群岛部署先进的岸基导弹系统。今年俄军在千岛群岛增加了一个装备有“舞会”岸基导弹系统的导弹营,另一个同类导弹营目前正在装备之中。另外,俄军在择捉岛上的“棱堡”岸基导弹营和在国后岛上的“舞会”岸基导弹营正在进行高强度战斗值班。

除在南千岛群岛扩大军事存在外,俄还着力开发当地经济。俄罗斯政府去年发布千岛群岛10年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对南千岛群岛的规划。根据这一规划,俄政府将投入接近700亿卢布(约合74亿元人民币),用于千岛群岛的住房、通信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俄领导人还频频登岛宣示主权。近几年来,多名俄罗斯领导人和高官不顾日方抗议登上南千岛群岛,以视察名义宣示主权。

俄日缺乏互信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0月重申,依据二战结果,南千岛群岛是俄方领土,俄罗斯对其拥有的主权不容置疑。要在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上取得进展,日本必须承认这一事实。分析人士认为,俄方长期秉持强硬立场主要出于以下原因:

一、守住战果。俄方认为,获得四岛主权是二战结果,改变这一现状意味着否定二战结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说,如果将南千岛群岛让给日本,意味着改写二战结果,在远东及全世界开创危险先例。

俄日1855年缔结“日俄通好条约”,确定四岛为日本领土。1875年,日俄签署岛屿交换条约,规定包含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全归日本。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美英承诺苏联在二战后获得千岛群岛全部主权。日本投降后,苏联依据《雅尔塔协定》获得千岛群岛主权。

二、缺乏互信。多年来,日本追随美国的对俄政策,俄日缺乏信任基础。扎哈罗娃说,俄日增加互信和互利合作是两国和约问题对话取得进展的重要前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