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些天在忙做哪三件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剑梅 陆佳飞 刘阳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1 10:45

特朗普:颠簸接棒路 忙做三件事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已有20多天。这些天,特朗普在忙什么?内政外交走向是否已明晰?部分民众持续抗议和一些“摇摆州”重新计票风波会否冲击他的执政地位?

这20多天里,特朗普做的事说的话,在性质上大体可归为三类:一是组建政府班子;二是确定百日执政重点;三是整理旧日恩怨与利益纠葛。

搭建班子

组阁是头等大事。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他需任命约5000名官员以顺利接班,时间非常紧迫。眼下,国务卿、防长等关键岗位的人选尚未最终确定,他们将是特朗普外交、国防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也是预测特朗普政策走向的风向标。

从已宣布人选看,特朗普明显流露出拓宽其在共和党内基础、偏重右翼强硬人士、兼顾自己信任的竞选“功臣”与共和党温和派大佬利益的意愿,但也制造了新的争议和新的悬念。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伯斯将出任白宫幕僚长,特朗普竞选团队负责人班农被任命为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前者是典型建制派,在国会山人脉良好,与众议院议长瑞安交情深厚;后者是典型反建制派,大选中鞍前马后地追随特朗普,但因种族歧视和排外言论深受诟病。这两人如何分工协作?这构成一大新悬念。

此外,特朗普还提名前高盛集团合伙人努钦担任财政部长、亿万富翁罗斯担任商务部长、美籍华人赵小兰出任运输部长、佐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普赖斯出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医保业内人士韦尔玛出任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医保中心)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