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批评美参院通过延长对伊制裁法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穆东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5 11:24

新华社德黑兰12月4日电(记者穆东)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批评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决议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他表示,美国会此举明显违反伊朗核协议精神。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是对伊核协议的“公然侵犯”。他说,美国总统不应支持延长该法案的通过,应当“用权力阻止它执行”。鲁哈尼强调,伊朗不容忍任何伊核协议签署方违反协议精神,并将作出果断反应。

当天,伊朗264位议员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决议。声明说,此举损害了伊朗核协议精神,是美国违背国际承诺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日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延长法案已于11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下一步将送交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

《对伊朗制裁法案》最早于1996年生效,原名《对伊朗和利比亚制裁法案》,2006年改为现名。根据这项法案,在美国设有机构的外国公司如在伊朗进行投资,尤其是投资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将受到美国制裁。同时,该法案禁止美国与支持伊朗核计划的国家进行民用核合作,并呼吁外国政府及银行从伊朗转移资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