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暴露四大阴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谨思、乔权帝责任编辑:刘航
2016-12-07 08:12

鹰视狼步,日本拟部署“萨德”有何战略图谋?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代谨思 乔权帝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预计近期成立以防卫副大臣若宫建嗣为首的专门委员会,讨论引进“萨德”反导系统等美军新装备。该委员会的目标是在2017年夏天之前,敲定日本导弹防御的具体蓝图。此外,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防卫相稻田朋美拟于12月中旬访问美属关岛,对美军最尖端陆基导弹拦截系统“萨德”进行专门考察。

在东北亚安全格局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日本对外声称部署“萨德”是为应对朝鲜核威胁。然而,目前日本国内已经部署“标准3型”和“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对所谓“朝鲜核导弹威胁”的防御力量绰绰有余,何必多此一举再部署“萨德”?显然,这不过是日本政府掩盖其军事野心的借口!日本不顾加剧地区安全紧张态势的严重后果,公然叫嚷要引进“萨德”,必然另有图谋。

曲意逢迎,充当“马前卒”巩固日美同盟

自美国大选开始后,日本便将大量战略筹码压在了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身上,然而大选结果却是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当选。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百日政纲”,第一项就是上台后立刻废止TPP协议,而TPP协议是奥巴马政府与日方企图在政治上压制和孤立中国而撺掇的一个多边协议,可以想象特朗普当选会令日本政府有多尴尬、多焦虑。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宣称在任期内将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战略收缩,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国内发展,尤其是在亚太战略和对日政策上。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对日本进行大量抨击,并已明确表示将减少亚太军费投入,要求日本承担更多驻日美军军费。

对于日本而言,维持巩固的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遏制中国发展、抢夺东亚主导权以及提升自身国际地位和军事实力的重要基础,一旦失去美国的坚定支持,日本将迅速处于全面战略被动状态。因此,此次日本主动要求部署“萨德”系统,进一步充当美国亚太战略的“马前卒”,不仅是向特朗普表明其紧随美国步伐的“坚定决心”,更是通过购买和部署美国武器装备变相地为美国承担亚太军费开支,以此向美国新一届政府讨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