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美中俄欧大四角关系将如何演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萍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5 17:47

欧中、欧美关系——知与未知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2016年的中欧关系相比于前两年的火热,呈现以下特点:西方不亮东方亮、海上不亮陆上亮。

过去一年,西欧国家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摩擦增多,而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16+1合作”如火如荼。25个中国城市开通中欧班列,陆上货物运力大大提升,对冲了中欧海上贸易起色不大的局面。中东欧多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打上“中国印记”,给疲弱的欧盟经济带来一抹亮色。

专家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欧盟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可能会对欧中经贸关系造成影响。右翼势力日趋活跃的一些西欧国家可能会以更政治化、更保守的态度看待对华经济合作。但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可能落空的情况下,欧盟只有推动对华合作,才能给复苏缓慢的经济持续注入动力。

王义桅认为,欧盟需要淡化意识形态,以更务实的态度对待欧中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贸易将成为欧中合作的推动力量。2017年将是中国-欧盟“蓝色年”,双方可以此为契机深挖海洋合作潜力,形成合作新亮点。

对于欧美关系,特朗普上台后不确定性大增。尽管奥巴马曾表示“美国的政治制度比任何个人都要强大,”但欧美关系趋冷是人们的普遍预测。

内有英国“脱欧”、右翼抬头,外有特朗普上台、难民涌入……在此背景下,欧美盟友关系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价值观与大多数西欧国家领导人存在明显分歧,他上台后,欧美盟友关系将经受考验,特别是在经贸关系和防务合作方面。

特朗普竞选期间明确表示会收缩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称北约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甚至称欧洲国家是“寄生虫”。专家普遍预计,特朗普上任后不会颠覆以北约为核心的美欧防务合作,但可能会迫使欧盟国家在北约体系内承担更多军力和资金投入。因此,长期处在美国保护伞下的欧盟将加强防务自主性,增强自身防务能力建设。

奥巴马曾称欧洲和北约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特朗普不会抽掉这块基石,但可能会摇动它;欧美盟友关系不会破裂,但可能出现裂缝。

在经贸关系方面,欧洲智库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德福安说,反对自由贸易是特朗普的一个政治标签,这意味着美国和欧盟TTIP谈判将宣告死亡。而且,欧洲能否像从前一样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都可能面临不确定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