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104星!印度向世人展示商业航天发射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楠、左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20 20:14

一箭射星104颗!印度航天一“箭”惊人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楠 左琛

2月15日印度运载火箭发射现场。(新华社/法新)

2月15日,备受瞩目的印度PSLV-C37型运载火箭搭载104颗卫星,从印度东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上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刷新了人类用一枚火箭发射卫星数量的纪录,比此前由俄罗斯火箭保持的“一箭37星”纪录多出近70颗。一箭射星104颗,印度航天“一箭”惊人,引发国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有媒体甚至发出“真正的太空竞赛正在亚洲展开”的惊叹。印度此番成功的背后,不仅显示了其崛起的航天科技,更显示了其大国抱负和抢占国际商业航天市场的雄心。

迅速崛起 成果卓著

印度一直将发展航天技术作为提升国际地位和加快科技发展的重要手段,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将空间发展计划列入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不惜倾注巨资打造“大国形象”。

印度航天工业在苏联的帮助之下建立,后在与美俄等国的合作中不断进步,迅速崛起。在人造卫星领域,1980年7月18日,印度第一次用自制运载火箭从本国发射场发射卫星成功,成为世界上第6个具有独立卫星发射能力的国家。到2012年为止,印度已发射各类卫星50多颗,用于教育、卫生、减灾、自然资源利用、国防等方面。在深空探测领域,2014年9月,印度“曼加里安”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使得印度成为首个成功进行火星探测的亚洲国家,完成了印度航天“十二五”规划的重要里程碑,在空间探测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空间运输领域,目前印度拥有4种类型国产运载火箭,其大部分技术和部件均是印度本土研发。除此之外,印度积极鼓励工业部门参与航天活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并且采取多途径、多维度合作方式,通过有效载荷搭载、卫星数据共享、整星购买、联合研制和提供商业发射等各种途径,在卫星研制、卫星应用、空间科学、空间探索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国际合作。

此次创纪录的卫星发射,是印度航天发展的缩影。在短短50多年的时间里,印度航天先后完成了由发射卫星、升级运载火箭再转向空间探索的飞跃式发展。从其正在推进的《“十二五”航天发展规划》来看,印度正雄心勃勃地全方位提升航天竞争力,追求航天强国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