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盟出台反舒尔茨文件,力挺默克尔四连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艺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27 11:55

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执政近12年,被誉为“欧洲政坛常青树”,目前正在谋求“四连任”。然而,默克尔这位“世界第二有权势的人”,连任路上遭遇斜刺里杀出的一匹黑马——两度出任欧洲议会议长的舒尔茨。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介绍了默克尔的这个硬对手,以“普通人代言人”自居的舒尔茨个人支持率达46%,领先默克尔6个百分点,让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上下甚是紧张……

舒尔茨:默克尔连任的硬对手

■杨 艺

在德国已经执政近12年的默克尔,堪称“欧洲政坛常青树”,长期难觅挑战者,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第二有权势的人”。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正在谋求“四连任”的默克尔,如今遇到了一个硬对手——代表德国社会民主党参加大选、曾任欧洲议会议长的马丁·舒尔茨。

1955年出生的舒尔茨能说六种语言,政坛经历主要在欧盟。1994年,舒尔茨来到布鲁塞尔担任欧洲议会议员,2009年当选欧洲议会社会民主党党团主席,并于2012年和2014年两度当选欧洲议会议长。

今年1月卸任欧盟职务后,舒尔茨开始进军德国政坛。舒尔茨秉持社会平等理念,以“普通人代言人”自居,主张提高护工等行业的工资标准、推动税收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实行教育全部免费制,受到弱势群体的欢迎。民调显示,德国社民党的支持率达到32%,这是该党10年来最好成绩;而舒尔茨个人的支持率更是达到46%,领先默克尔6个百分点,成为德国政坛名副其实的“黑马”。

舒尔茨的来势汹汹,让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上下甚是紧张。据德国媒体报道,该党已把舒尔茨当作“最大的竞选对手”,并制定了一份“反舒尔茨”文件。而树大招风的舒尔茨,也被媒体曝出不少污点,其中包括任欧洲议会议长期间公款私用、违反原则安排政治盟友出任要职、违规给同事加薪等问题。

然而,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的,默克尔最大的敌人并不是舒尔茨,而是难民危机。

或许是因为自己曾经的难民身份,默克尔在接收难民问题上采取了相对宽松的政策,并曾喊出“难民入境无上限”的口号,她本人也被《时代》周刊评为2015年度人物。然而,高达100多万的难民涌入德国,给民众造成的严峻“生存危机”,却是默克尔始料未及的。许多德国民众指责她的难民政策,称其是“卖国贼”,并转而支持社会民主党和舒尔茨。

出于大选需要,默克尔开始收紧难民政策,称大量难民涌入德国的情况“绝对不应该也不允许再次重演”,并要加快未取得难民身份者的遣返工作。然而,“请神容易送神难”,这项工作对默克尔来说将会非常艰难。虽然舒尔茨也支持实施人道主义难民政策,主张保证难民有受到庇护的权利,但在这个问题上,无疑是在台上执政的默克尔失分更多。

除了默克尔因难民政策失分之外,舒尔茨的优势还在于其长期在欧盟任职,并没有在默克尔政府内任职的经历,这可以使其在竞选中批评默克尔时不致背上道德包袱。作为一名资深的“欧洲政治家”,舒尔茨也比较容易获得欧盟各国的支持。当前,默克尔已经执政长达12年,不少选民也希望换一张新鲜面孔来作为自己国家的领导人。面对舒尔茨这个硬对手,默克尔要想追平自己的“政治导师”科尔连任四届总理的纪录,恐怕要经历一场硬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