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而不破,“战斧”导弹对叙袭击重启美俄博弈魔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可为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9 10:10

“战斧”袭叙,重启美俄博弈魔盒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可为

资料图:美国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向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导弹袭击。

4月6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后,美军位于地中海的“罗斯”号和“波特”号驱逐舰向叙利亚政府军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特朗普之后发表声明称,此举是对叙利亚政府军此前向叙反对派控制区发动化武袭击的报复。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连续发声对美国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在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动用否决权,反对美英法提交的针对叙利亚的提案,美俄关系再次跌入冰点。特朗普在竞选宣传时声称,“打击叙利亚是个坏主意,因为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并频频向普京“暗送秋波”。而如今的举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这位曾经以“特立独行”著称的美国总统,似乎逐渐遗忘了他曾经的慷慨陈词,并向着“正统”的美国政治路线靠拢。

如今,人们不禁要问:特朗普下令打击叙利亚究竟意欲何为?俄罗斯会如何应对?未来的美俄关系又会向何处发展?且看本文分解一二。

内外因素促使特朗普态度反转

对内建立共识,树立威信,巩固地位。特朗普上台后,深陷俄罗斯“黑客门”事件的舆论漩涡,折损了助其竞选成功的重臣弗林,废除奥巴马医改的提案失败,签署的“移民禁令”引起争议并受到掣肘,民意支持率锐减……形势不可谓不危急,局势不可谓不严峻。面对此种情况,特朗普抓住机会通过小规模的动武,迎合美国国内沙文主义、黩武主义的政治文化,建立内部共识,重新树立威信,巩固地位。对叙政府军机场进行打击后,特朗普很快就得到了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支持和赞誉,基本达到了其预期目的。

对外表明态度,安抚盟友,威慑对手。此前特朗普抛出“北约过时论”、签署总统令退出TPP、声称要让盟友承担更多自身防务责任等举动,使美国的传统盟友普遍对其感到失望。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白宫时,与特朗普发生不快,似乎间接预示着美国的对外影响力正在特朗普的手里日趋下降。俄罗斯通过出兵叙利亚逐渐掌控了局势,取得了涉叙问题的主导权,也削弱了美国在中东的威信。此次特朗普对叙利亚动武,英、法、德、土、以等美国传统盟友纷纷发声表示支持,它们一直期待美国能在中东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在导弹袭击后,以色列媒体上充斥着“美国人回来了”之类标题,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对特朗普采取了行动也表示宽慰。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取消了原定于4月10日对俄罗斯的访问,以与美国协调对策。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此举是替西方发出了团结的信息。除此之外,美国袭击叙利亚还可对朝鲜、委内瑞拉等国产生威慑效果,进一步增强美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