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可能会吃不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赵博文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21 20:48

印度K-15潜射弹道导弹在陆地试验平台上试射(资料图)

如果印度改变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势必对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产生巨大影响。巴基斯坦方面早就认为,印度目前的核政策就是“谎言和一纸空文”,两国咄咄逼人的核威慑极有可能导致偶发性的核战争。正是在印度研发核武器的刺激之下,巴基斯坦目前也拥有了包括二次打击能力在内的全面核反击实力,印巴两国为争夺战略优势,核军备竞赛的趋势堪称愈演愈烈。如今印度再次“扩核”,势必对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压力,相当于把两国的国家安危绑在了坐拥核弹头的核博弈之上,这种只要“核”而不要“和”的零和思维的确要不得。可以预见,一旦印度改变核政策,巴基斯坦方面势必做出有针对性的反应,在印巴两国围绕遏制核竞争甚至连常规对话机制都缺失的情况下,印度开启的这个“潘多拉魔盒”恐怕连它自己都会“吃不消”。

对于先发制人核政策带来的弊病,印度不可能不知晓。真正有可能将印度推向核战争这一“高空钢丝”的,背后或许另有其人。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此前就明确指出,正是美国对印度核技术发展的“无私”援助,才成为南亚地区核阴霾的“导火索”。自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就积极与印度进行核能合作,又是建立核反应堆、提供重水,又是帮助印度培养核技术方面专业人才,真可谓苦心孤诣。在印度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大背景下,美印在核领域“手牵手”恰恰突破了《条约》的限制,双方自然各有所图。但是,随着在地区或国际事务中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印度不可能成为美国亦步亦趋的附庸。用尽“小聪明”的美国如果继续推动印度核武器政策改变,默认印度的核武器扩散行为,不仅不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最后很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