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可能会吃不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赵博文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21 20:48

印度将挥“核大棒”?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乃千 赵博文

“烈火-5”型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日前,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极有可能改变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保留对巴基斯坦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可能。当然,这一猜测不是空穴来风,早在去年11月,印度前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就曾表示,印度不应将自身束缚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框架范围内,而应更模糊地表达印度是个“有责任感”的有核国家。尽管随后帕里卡尔表示这只是其个人观点,但依旧代表了印度军政高层对核政策的看法。如今,已经成功试射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印度,核武器发展迅速,早已具备了“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实力。一旦印度决定要“核”不要“和”,势必对周边地缘政治带来巨大影响。

从独立后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到如今“烈火-5”型导弹装备部队,印度迈向核大国的风雨征程已悄然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其核政策更是经历多次摇摆变迁。印度独立之初,首任总理尼赫鲁公开承诺不谋求制造核武器,奉行和平核政策。到上个世纪60年代后,印度逐渐改变了在核武器发展上的态度,并开始私下进行核武器的研制。到1974年5月,印度举行了代号为“笑佛”的首次核试验,标志着印度向核武器大国加速迈进。冷战结束后,核武器技术日渐成熟的印度终于揭开了本国核武的神秘面纱,宣布已经拥有了原子弹和必要的指挥控制系统。此后,虽然印度宣布实行“可信的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但依旧强调要确保国家“战略自主”的核武器政策,并通过大幅增长军费来维持其日渐增长的核武器实力。如今,印度已建立起由陆基、海基导弹和轰炸机构成的“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其最新研制的“烈火-5”型导弹射程可达5000公里,K-15潜射弹道导弹射程达到700公里。此外,“幻影2000”“米格-27”等战斗机均可运载核武器,构成了印度空中核打击的中坚力量。

众所周知,印度积极发展核武器,除追求世界政治和军事大国地位外,印巴之间的军事冲突和周边地缘战略态势也是刺激印度改变核政策的强大推动力。尤其是自1971年第二次印巴战争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长期处于军事对峙状态,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小规模武装冲突不断。此前印度谋求的“冷启动”原则将激发巴基斯坦为维护自身安全而发展核武器,这反过来又对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印度产生了巨大安全威胁。如今,在印巴双方均拥有核武器的大背景下,谁也不愿意看到小规模武装冲突导致大规模战争,力图修改核政策产生强大的核威慑,进而避免冲突的进一步升级,或将成为印度的战略考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