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号来袭,俄罗斯再逐航母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可为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27 23:19

“风暴”号来袭,俄罗斯再逐航母梦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可为

近日,俄罗斯将“风暴”号航母列入2019—2025年军备计划。据悉,该航母排水量达10万吨,吃水深度11米,可搭载90架舰载机和4000名舰员,配有两台RITM-200核动力发动机,飞行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有四条不同长度的跑道用于飞机加速,还安装有混合式起飞系统,堪称超级航母。“风暴”号可能于2030年前服役。

西方媒体曾多次报道俄罗斯的新航母制造计划,此次俄罗斯正式将其列入军备计划,是其应对内外形势变化与风险挑战的又一有力举措:对内可安抚人心、提振士气,对外可表明立场、保持威慑。尽管新航母的制造、服役任重道远,但仍展现了俄罗斯不甘海军沉沦、逐梦深蓝远洋、助力全球布局的大国雄心。

图为俄罗斯多用途重型航母项目23000E“风暴”号模型。

一、形势所迫,造新舰势在必行

与美国坐拥12艘现役航母不同,俄罗斯目前只有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其服役已超过30年,面临着技术过时、装备老化等问题。2016年10月,俄罗斯航母在穿越英吉利海峡,开往叙利亚的途中发生故障,冒出滚滚黑烟。2016年11月、12月,俄先后有两架航母舰载机因拦阻索问题在着舰时坠毁。这些事故给俄罗斯引来不少嘲讽的声音,但也反映了其航母无法完全满足实际需求、急待更新升级的现状。

据俄军工系统消息人士透露,“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最多可搭载30架舰载机,几分钟才能起飞一架战机,与美国主力航母可搭载90架战机、一分钟起飞三架战机的水平相差甚远。航母是远程投送军力的重要平台,叙利亚内战期间,普京亲自下令派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给予其盟友阿萨德支援,可见其对航母的倚重。在现有航母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俄发展新航母势在必行。

俄罗斯为慑止美国围堵、保障出海口安全、提升国际地位,近年来大举造舰以增强海军实力。去年俄罗斯海军建军320周年前夕,最新的20386型护卫舰首舰在北方造船厂开工建造,俄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将此舰命名为“果敢”号。此外有多艘军舰在这段时间服役或下水,俄罗斯《红星报》网站发表豪迈宣言:“我们将统治所有海洋!”今年3月31日,第二艘“亚森”级核潜艇“喀山”号举行下水礼,即将投入使用。今年5月在索契举行的第九届俄高层将领和军工单位高管讨论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确表示2017年要将俄海军舰队的现代化装备率由目前的47%提升至55%。

2015年颁布的新版《俄联邦海洋学说》强调,“海上军事活动属于国家最优先方向,俄联邦海军是国家海上潜力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是国家推行外交政策的工具之一”。此次俄罗斯正式将新航母的制造列入军备计划,延续了一段时间以来的“造舰热”,是对其海洋军事学说的具体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