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五星红旗在巴拿马运河上闪耀……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津 吴昊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19 23:42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瓦伦西亚”号货轮在夕阳的映照下,缓缓通过巴拿马运河望花船闸,船长卢方坤展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船员们一起拍照留念,庆祝并纪念中国和巴拿马两国建交。

这一幕发生在中巴建交三天后,合影清晰地记录了洋溢在每个人脸上的喜悦和自豪之情。

中国和巴拿马13日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中远海运巴拿马公司总经理徐孜操介绍,中巴建交为公司在美洲拓展业务提供便利,公司拟以巴拿马为中心枢纽,扩大其地区支线覆盖面。公司还在就投资港口和码头等项目进行调研,以进一步推进公司航运事业的拓展。

从事海运工作已有24年的中远海运巴拿马公司船务部经理殷利明,对船长卢方坤的自豪心情感同身受。他说,以前走过一些地方,当地人对中国了解甚少。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的经济奇迹赞羡不已,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也日益加深。

中国与巴拿马运河渊源已久。100多年前,近万名华工参与了运河开凿,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如今,中国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中巴两国建交后,在巴拿马运河这条世界航运的“黄金水道”,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货轮将继续通过这里驶向世界各个角落,进一步推动中国和拉美等地区的贸易往来。

在巴拿马当地一家中国文化中心的墙面上,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格外显眼。中巴建交后,文化中心创始人张雪云怀着激动、自豪的心情,换上了这面国旗。这其中饱含着她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24年前,张雪云来到巴拿马。在努力学习西班牙语的过程中,她曾遇到因当地语言学习教材缺乏而带来的困难。2001年,张雪云决定在巴拿马创办中国文化中心,希望以此为当地华侨华人提供更多、更好的语言学习和了解中巴两国文化的机会。

自此,一本本标准的西语教材作为外语启蒙读物,成为许多华人迈入巴拿马社会的第一步。而电影、电视剧、民族音乐、流行歌曲、综艺娱乐节目等内容,让数十万侨胞放松了身心,让他们远在大洋彼岸也能在祖国文化的精神世界中徜徉。

文化中心不仅寄托着侨胞对祖国文化的思念与向往,也成为巴拿马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张雪云说,最受当地人欢迎的书籍是《汉语900句》《中华上下五千年》《水浒传》等注音读物,紫砂壶、毛笔字帖等文化产品也逐渐走入不少当地民众的家中。

“文化中心就像联系中巴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张雪云说。她希望,能有更多巴拿马民众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从而促进中巴两国的友谊往来。

在张雪云的记忆中,几年前,人们只有在她的文化中心才能借到中国国旗。而如今,随着中巴两国建交,五星红旗也将承载美好的“中国梦”,从更多华侨华人的心中,走向巴拿马的大街小巷。

(新华社巴拿马城6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