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引以为傲的“外交遗产”尚存几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志芳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2 03:32

特朗普执政以来,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上,都明显表现出对奥巴马“遗产”推翻和否定的迹象。这背后,既有政治因素,也不乏经济考量。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可以预见,未来,特朗普还将在诸多方面推翻奥巴马的“外交遗产”,但推翻归推翻,至于特朗普将如何重塑美外交政策,仍有待观察。

奥巴马“外交遗产”尚存几许?

■李志芳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卸任时引以为傲的“外交遗产”,如今正陷入被一一抛弃的境地——

继现任总统特朗普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美国会参议院6月15日表决通过一项制裁伊朗的法案。根据法案,美国将对参与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人员以及与他们有生意往来的人员实施制裁,以涉恐怖主义为由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实施制裁,同时加强针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措施。

6月16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

要知道,从《巴黎协定》到伊核问题协议,再到美古关系正常化,都是奥巴马政府的外交重点所在。

曾经,奥巴马将《巴黎协定》称作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转折点”,将达成伊核问题协议视作全面解决伊核问题“重要的第一步”。他还于去年3月访问古巴,完成了1928年以来美国在任总统的古巴首秀。

而如今,这些在美国新一届政府眼中,要么成了“软弱的交易”,要么成了“赔本的买卖”。

事实上,特朗普执政以来,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上,都明显表现出对奥巴马“遗产”推翻和否定的迹象。这背后,既有政治因素,也不乏经济考量。

竞选期间,特朗普就表示,上任后将推翻奥巴马的诸多“外交遗产”,包括撕毁伊核问题协议、扭转美国与古巴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等。而今特朗普的种种外交举动,一定程度上正是在兑现其竞选承诺,具有强烈的政治意味。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古巴研究所专家塞巴斯蒂安·阿科斯说,新政府为了兑现竞选承诺,改变了前任政府在古巴问题上的政策。《纽约时报》社论则称,特朗普调整对古巴的政策,实际上是对上届政府的又一次政治清算。

与此同时,特朗普大幅调整外交政策的背后,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他在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时,称其将美国置于“非常大的经济劣势”,而在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协议时,又称美与古巴做交易什么都没有得到。

可以预见,未来,特朗普还将在诸多方面推翻奥巴马的“外交遗产”,但推翻归推翻,至于特朗普将如何重塑美外交政策,仍有待观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