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呼吁以史为鉴 抵制安倍政府“军学共同”路线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汀 严蕾 王可佳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15 21:18

日本学者呼吁以史为鉴 抵制安倍政府“军学共同”路线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72周年纪念日。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近日播出揭露侵华日军731部队暴行的纪录片,在日本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多名日本专家学者指出,防卫省近年加大军事研究支援是通过政策和金钱妨害学术自由,与日本政府修改安保法以及“武器出口三原则”等一脉相承,有可能导致日本重蹈覆辙。

纪录片名为《731部队的真相》,除了揭露日军在中国进行人体实验和开发细菌武器用于侵华战争的残暴罪行,还对医学家和科研人员是如何走上战争帮凶道路的体制、政策和舆论原因进行了分析,即响应“国策”、金权诱惑、舆论氛围。片尾援引有“学者国会”之称的日本学者官方团体“日本学术会议”意见,对政府不断削减科研预算的同时防卫省对学研机构军事研究加大支援表达了严重担忧。

该片在日本学界引起巨大反响,多名专家学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日本政府此举是赤裸裸地通过诱导扭曲科研方向,推进“科研人员版经济征兵制”和“军学共同”路线。专家学者呼吁,在“8·15”日本投降日,学界应以史为鉴,不要再走上被政府鼓动、为战争推波助澜的歧路。

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大西广是“日本学术会议”成员,也是庆应义塾大学“军学共同问题研究会”的一员。研究会主旨是反对大学从事军事相关研究。大西广说,他和研究会不少教员同仁都观看了《731部队的真相》,认为这是对现实敲响的警钟。

“正如片中所介绍,当时日本最好的大学是为731部队等处于战地的军队输送研究人员的主力。一方面是响应‘国策’和舆论,一方面也得到巨大的经费补贴。结果是一流研究人员成为战争帮凶。令人担忧的是,现在的情形与当时有相似之处。”大西广说。

他介绍,安倍政府2015年出台“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招募“可用于防卫技术的先进民生技术”研究项目并为之提供资金援助,明确提出鼓励研发军民两用技术。

“2015年防卫省为该制度划拨预算3亿日元,2016年翻倍为6亿日元,2017年激增近19倍至110亿日元。在政府削减整体科研经费之时,该制度经费剧增。这对学研机构,尤其是国立大学和需要大量经费否则无法进行研究的理科和医学研究机构是重大诱导。”大西广说。

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池内了将安倍政府此举称为“科研人员版经济征兵制”。“大学研究人员原本从事与军事毫无关系的民生研究,安倍政府用金钱诱惑他们。防卫省的援助制度规定研究中途公开成果需报备、研究结束后也要进行追踪调查,研究者一生与防卫省脱不了干系。”

对于政府的“军事研究诱导”,日本学界反对声浪高涨。“日本学术会议”继1950年和1967年后,今年3月第三次公开声明“不进行以军事为目的的科学研究”,呼吁科研人员不要应征防卫省“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项目。名古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国立和私立大学都声明当前不允许本校研究人员申请该制度经费,明治大学还在日本报纸上刊登整版“意见广告”声明“不申请”态度。

大西广说,据他所知,这些大学表明态度后,其研究人员和报考人数都没有减少,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日本民间对政府鼓励军事研究的反感。另据日媒数据,该制度应征项目从2015年的109件降至2016年的44件。

虽然学界反对声浪高涨,但对于今后日本科研人员被卷入军事研究的可能性,大西广还是表示担忧。

他说,日本政府仍在逐年削减科研经费,尤其是国立大学运营费从2000年起每年被削减1%,科研条件日益严峻。反观之,虽然“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项目申请数量在降低,但合格率却在大大提高,从2015年约8%上升到2016年约22%,这对科研人员有很大诱惑。此外,安倍政府不断渲染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严峻,舆论对于增加军事科研经费和科研人员从事军事研究的接受度可能提高。

日本东北大学从事科学史研究的名誉教授井原来聪也警告说,大幅增加“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预算,是安倍政府要将日本学界全面卷入军事的强烈讯息,日本科学技术和研究的发展方向已经开始扭曲。

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对记者表示,防卫省加大对军事研究的支援与安倍政府修改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等一脉相承。如果听之任之,学术自由和独立将受到侵害和利用,很可能重蹈二战前以“国策”推进731部队生化武器研究的覆辙。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有关731部队的史料应该与南京大屠杀史料一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日本以及世界学术界和政府应永远引以为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