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海怪物”重现,超级武器助力俄罗斯军事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9-21 16:52

“里海怪物”重现,超级武器助力俄罗斯军事发展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里海怪物”曾给西方国家带来巨大威慑。

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苏联研发部门在“翼地效应”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20世纪60年代,为了增强自身军事实力,苏联利用“翼地效应”设计出了应用于军事方面的地效飞行器,并取得了试飞的成功。在此后的研发过程中,苏联不断扩大地效飞行器的体积,到了20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通过侦察卫星侦测到正在里海高速航行的巨型地效飞行器,将之称为“里海怪物”。

冷战结束后,受经济实力限制,俄罗斯对地效飞行器的研发一度陷入低谷。而近日,据美国“侦察勇士”网站报道,俄罗斯正在建造新的“里海怪物”。同时,根据俄罗斯驻南非大使馆在社交网站发布的消息,俄方研制的A-050“海鸥”地效飞行器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服役,新一代“里海怪物”或即将重现。

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不断表示会继续重视对地效飞行器的研发,这种装备究竟有怎样的威力?它的研制又会给俄方带来怎样的好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