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盘点|海战利器之核潜艇:美俄继续争雄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嫣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0 16:17

海战利器之核潜艇:美俄继续争雄

新华社记者赵嫣

2017年,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拥有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家,建造出更多核潜艇,并对现役核潜艇进行升级改造。美俄两国在核潜艇领域继续争雄。与此同时,世界各国核潜艇发展也出现一些新动向。

美俄争雄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弗吉尼亚”级Block3型攻击核潜艇“南达科他”号已经下水,这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技术最先进的攻击核潜艇,在设计上有诸多创新。

目前,美国海军服役的主要是第四代“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数量约60艘。绝大多数战略核潜艇服役均已满30年,接近使用寿命极限,其中少量最早服役的战略核潜艇已经被改造成常规导弹和巡航导弹核潜艇。美国国防部今年1月通过了采购“哥伦比亚”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的审核,计划从2019财年开始为该项目拨款。

另一个核大国俄罗斯目前服役的核潜艇主要是第四代“亚森”级多功能核潜艇和“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3月31日,首艘“亚森”级升级版“亚森-M”级核潜艇“喀山”号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下水,被称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战略核潜艇,海试之后将于2018年交付俄罗斯海军。11月17日,第四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下水,并将在2018年正式交付给俄海军。

俄罗斯还开始研发第五代“哈斯基”级多功能核动力潜艇,用以取代“亚森”级核潜艇。按照计划,首艘“哈斯基”级潜艇将在2020年以后建成。

其他一些国家也都在发展核潜艇力量。英国拥有3艘“机敏”级和4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核潜艇,并正计划建造“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印度目前拥有1艘国产“歼敌者”级核潜艇以及1艘从俄罗斯租来的“查克拉”号核潜艇。按照印度规划,第二艘“歼敌者”级核潜艇应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下水。

未来核潜艇发展动向

现代科技的发展推动潜艇作战能力提高,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推动各大国对海军发展战略作出调整,未来核潜艇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说,首先,核潜艇将更加突出深海与近海综合作战能力。近年来,地区性冲突引发的局部战争成为主要作战样式,海军作战环境从深远海转向近岸浅水水域,需要核潜艇具备近岸浅水水域的综合作战能力。

其次,核潜艇的隐身性将不断增强。方晓志认为,潜艇的一项重要生存指标就是隐身性。随着近海作战能力加强,核潜艇将越来越多在离岸较近的浅水水域活动,各国在发展新型攻击核潜艇时,均采取了切实措施提高隐身性,如不断加大下潜深度,普遍釆用新型反应堆降低推进噪声;采用新型隐身涂层,减低辐射噪声等,以提高核潜艇的生存能力。

第三,将更加重视高新技术综合应用。近年来,各国将最新技术成果率先应用到核潜艇研发中。如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采用了可重构鱼雷舱技术、宽孔径声呐技术;英国的“机敏”级采用从海水中分离氧气与淡水技术等。各国在研发新一代核潜艇时还将着力提高整体信息化程度,使核潜艇适应未来的战场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