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介绍访朝情况 强调缓和半岛局势的紧迫性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建刚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0 16:17

新华社联合国12月9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9日向媒体介绍访问朝鲜情况,强调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的紧迫性,重申诉诸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费尔特曼8日结束对朝鲜为期4天的访问。他在随后发给此间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指出,只有诉诸外交途径,通过“真诚对话”,才能缓和当前的半岛紧张局势,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时间是关键”。

费尔特曼5日至8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及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国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意见,一致认为“半岛局势是当今世界最紧张、最危险的和平与安全问题”。

访问期间,费尔特曼向朝方强调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必要性。他同时指出,要防止对形势作出误判,应通过开放渠道减少冲突风险。国际社会对紧张局势升级感到担忧,正致力于寻找和平解决方案。

访问期间,费尔特曼还会见了联合国国家小组和外交使团成员,考察了一些联合国项目,包括儿童食品厂、结核病预防研究所、乳腺肿瘤研究所、儿科医院等,并实地了解联合国生命救援行动在采购、资金缺口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这是副秘书长级别的联合国高级官员6年来首次访问朝鲜。2010年2月,时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林恩·帕斯科访朝,为期4天;2011年10月,时任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瓦莱丽·阿莫斯访朝,为期5天。

11月29日,朝鲜宣布当天成功试射可打击美国本土全境且可装载超大型重型核弹头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本月4日至8日,韩国空军与驻韩美军启动代号“警惕王牌”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半岛紧张局势加剧。在此形势下,联合国能否通过斡旋找到破解困局的突破口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