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历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0 16:17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9日电

背景资料:历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

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10日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阿根廷将成为WTO成立后第一个举办部长级会议的南美洲国家。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以下是历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的基本情况:

第一届部长级会议:1996年12月在新加坡召开。会议主要审议了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的工作及上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乌拉圭回合”协议的执行情况,并决定成立贸易与投资、贸易与竞争政策、政府采购透明度3个工作组,同时将贸易便利化纳入货物理事会的职责范围。会议最后通过了《新加坡部长宣言》。

第二届部长级会议:1998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已达成的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既定日程和未来谈判日程等问题以及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举行的时间和地点。

第三届部长级会议:1999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市召开。由于非政府组织的示威游行和干扰所产生的压力以及成员间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会议未能启动拟议中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第四届部长级会议: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启动了多哈回合谈判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批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会议最后通过了《部长宣言》等3个文件。

第五届部长级会议:2003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由于发达国家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问题上不肯做出实质性让步,会议无果而终。会议仅通过了《部长会议声明》。

第六届部长级会议:2005年12月在中国香港举行。与会者围绕多哈回合议题经过6天谈判发表了《部长宣言》,在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和农产品出口补贴以及向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多哈回合谈判仍未全面完成。

第七届部长级会议:2009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未能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继续承诺2010年结束多哈回合谈判。

第八届部长级会议:2011年12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由于各成员在一些谈判领域存在较大分歧,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困境。

第九届部长级会议:2013年12月在印尼巴厘岛召开,会议达成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而其中贸易便利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

第十届部长级会议:2015年12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会议最终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162个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会议达成了近20年来世贸组织首个关税减让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会议还正式批准利比里亚和阿富汗加入世贸组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