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的欧洲“修复”之旅恐难取得实质成果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东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0 16:17

蒂勒森欧洲“修复”之旅铩羽而归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8日结束了为期5天的访欧之行。这次原本意在修补跨大西洋关系诸多裂痕的访问,从始至终都笼罩在特朗普政府关于耶路撒冷问题爆炸性声明的阴影之下。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欧在多项地区和全球议题上龃龉不断,蒂勒森此行很难在修复跨大西洋关系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中东分歧凸显美欧裂痕

蒂勒森行前,美国媒体就纷纷预测,特朗普将宣布涉及耶路撒冷归属和美国驻以使馆迁址两大问题的决定。美国官员5日说,特朗普将于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欧洲对美国擅自改变中东现状非常不满。蒂勒森5日在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会见记者时,双方各说各话的姿态非常明显。

莫盖里尼在讲话中首先抛出巴以和伊核协议两大问题,强调欧洲反对任何阻碍中东和平进程的行为,并称继续落实伊核协议对欧洲安全至关重要。她还直言:“欧洲一直是并将继续是多边主义、联合国体系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的拥护者。”

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在诸多热点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如果目前这种状况持续下去,跨大西洋关系可能会渐行渐远。

不确定性阻碍美欧合作

行前,蒂勒森专门就美国未来的跨大西洋合作思路发表演讲,对欧洲各国连敲带打,明确要求欧洲国家提高军费开支,和美国共同承担保卫欧洲的费用和“责任”;行中,无论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和北约各国外长,还是在奥地利维也纳会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国代表,蒂勒森都不忘强调北约与欧盟加深合作的重要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说,虽然不少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增加军费,但美国更倾向于从北约框架内看待这个现象。“无论欧洲国家是受到特朗普多少刺激才走到加强自身防务这一步,美国都不愿意让欧盟在防卫安全的路上走得太远,而是试图重申自己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重要性,强调欧洲的安全保障只有靠美国主导的北约才能实现。”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深刻担忧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的不确定性,因此对蒂勒森加强美欧合作的呼吁反应冷淡。只要欧洲主流政治精英对特朗普政府没有足够信心,蒂勒森就很难指望欧洲积极响应美国在地区和全球领域的诸多诉求。

美欧俄三角戏迷雾重重

蒂勒森此行的关键词之一是“反俄”。他在多个场合称,俄罗斯是欧洲各国应重点警惕和防范的对象。他说,乌克兰问题是美俄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俄罗斯不从乌东部地区和克里米亚撤军,美国就不会解除对俄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用大量篇幅谈及乌克兰问题,多少是想借所谓的“俄罗斯威胁”和乌克兰问题拉拢欧洲。欧洲国家普遍认为,美国此前受制于“亚太再平衡”战略,并没有拿出全部精力帮助欧洲解决乌克兰问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特朗普对极端民族主义的拥抱、对美国盟友的粗鲁言行已让欧洲倍感压力,欧美已没有多少可能再去讨论俄罗斯威胁了。”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说,面对美俄关系,欧洲国家心态矛盾。一方面,他们不希望美俄实现和解,在事关欧洲安全利益的乌克兰问题上越过欧洲直接进行交易;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愿意看到美俄彻底走向决裂,毕竟其直接后果将让夹在中间的欧洲无法承受。所以,美俄关系若能保持“斗而不破”,这是欧洲最愿意看到的。

(新华社华盛顿12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