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社会团体>>正文

国家典籍博物馆隆重开馆 司马光手迹重新现世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7-15 17:54

(原标题:国家典籍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开展)

国家图书馆

2014年7月15日,国家典籍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开馆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媒体记者约80人参加了活动。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孙一钢主持了发布会。

“国家典籍博物馆”于2012年7月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国家图书馆加挂牌子成立,国家图书馆同时成为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是以展示中国典籍、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旨的国家级博物馆,不仅是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也是世界同类博物馆中面积较大、藏品较丰富、代表性展品较多的博物馆。随着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维修改造的完成,国家典籍博物馆集中展陈空间建筑面积达11549平方米,拥有展厅9个,可为公众提供更加宽敞的文化活动空间,更为优雅舒适的观展环境。国家典籍博物馆是图书阅览的一种新形式,是以收藏、保护、宣教、研究为主要职能的新的学术平台和文化交流平台,可以使博物馆与图书馆的功能充分融合,发挥各自的服务优势,“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国家典籍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分阶段进行,7月15日至7月31日进行内部调试。自2014年8月1日起接受社会团体预约参观,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6:45接待观众,每周一闭馆。试运行期间每日限量参观人数为2000人,需提前3天预约(只针对10人以上团体)。7月27日起,社会团体可通过电话010-88544757及网站(http://www.nlc.gov.cn/nmcb/index.htm)预约。9月9日,国家图书馆建馆105周年之际,“国家典籍博物馆”将正式开馆并面向个人读者开放。

国家典籍博物馆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由金石拓片、敦煌遗书、善本古籍、舆图、名家手稿、西文善本、样式雷图档、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和中国古代典籍简史等九个展览组成,展品800余件。本次展览是国家图书馆历史上最大规模集中展示馆藏文献珍品。试运行期间,九个展览将陆续向观众呈现,首展预计将持续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