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十大关键词读懂上半年中国经济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7-27 17:17

2014上半年匆匆而过。这半年里,经济领域热点频出。上半年最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热词有哪些?人民财经梳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相关数据,盘点出10大热点关键词,希望以此管中窥豹,对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做一个注脚。

热词一:“新常态”和“合理运行区间”

今年5月初,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调研时表示,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这是中央高层首次提出“新常态”概念,意味着中国不会再对经济短期波动做出过度反应,政策制定将更加注重“长期发展情况”。

当前,中国经济已步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缓中趋稳、稳中求进的走势显然是被决策层所认可,并且是希望看到的结果。“三期叠加”中的“三期”指的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以及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各项数据反映,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在英国伦敦智库发表演讲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它的下限不越过7.5%。”

在近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克强针对这点进行解释:“在英国的演讲是脱稿演说,翻译人员漏掉了‘about(左右)’一词,应该是7.5%左右。只要我们的发展有就业、增收入,有质量、提效益,节能环保,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李克强认为,要深入研究中国的潜在增长率究竟是多少,这是确定合适增速的关键。

热词二:微刺激

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被市场解读为"微刺激"的一些稳增长政策相继出炉。

在货币政策上,第一波"微刺激"主要以一季度的“宽汇率、稳货币”为核心。二季度开始进行的第二波“微刺激”,核心是“宽货币”,主要是通过定向降准来实现。央行先是在4月22日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后6月9日又将定向降准范围扩大,符合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标的商业银行也被纳入降准行列。

此外,4月份以来的近3个月里,我国还出台了多项“微刺激”政策,其中包括稳定外贸的“国16条”、营改增扩围以及各部门的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经济活力等等。

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加速下行,市场预期更大力度的“微刺激”有可能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