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人大新闻>>正文

人大代表回应网友产假休3年担忧:更利于职业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8-12 16:10

■ 对话

“我的提议是奔着理想去的”

新京报:你建议产假延长至3年,考虑过企业的看法吗?

王幼君:我的建议本质是政府或者社保基金为女性提供资助,3年产假期间,和原来的单位没有关系,也就是彻底离职,3年之后再进入就业市场。

新京报:目前法律为了保障女职工的就业权益,规定休产假期间,单位不得开除女职工。你的提议恰恰相反?

王幼君:我的提议和目前法律是一个补充的关系,并不冲突。女职工可以依照现行规定,也可以多一份选择权。你希望带孩子,那么政府给你发放津贴;你希望继续上班,就继续遵循现有的产假规定安排。

新京报:你调研过女职工的意愿吗?

王幼君:我觉得愿意不愿意,看有没有制度条件。我认为政府有义务创造这种条件。

我们企业1000多人,其中女职工占一半多。我也问过一些女职工的意见,她们很多人是独生子女,生完孩子回来工作身心俱疲,带孩子受影响,工作晋级也不利,从职场竞争的角度来说,进步也很小。综合来看,不如踏实带三年孩子,再以全新的状态杀回职场。

新京报:你认为几年的职场断档,对女性的职业生涯不会有伤害吗?

王幼君:可以通过政策安排解决。目前规定女性比男性早退休,但实际上,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还长。我觉得女性产假可以和退休期“置换”,比如产假延长3年,退休期就相应延长3年。这样也能避免女性在精力充沛的年纪退休。

新京报:你的建议似乎牵涉到多方面政策调整,你觉得可行性如何?

王幼君:我们本来就是奔着理想去的。今年实现不了,也要试着朝这个方向努力,也就是提供给妈妈们更多的选择自由,同时给社会给企业减少一些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