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APEC第三次高官会开幕 中方致力推动亚太融合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韩娜 王皓 李红艳责任编辑:康哲2014-08-21 11:15

APEC第三次高官会开幕

中方致力于推动亚太融合与发展

晨报讯(记者 韩娜)昨天,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开幕式并致辞。杨洁篪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融合的时代。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亚太战略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要。”杨洁篪指出,APEC21个成员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亚太发展势头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劲,坚信亚太的未来一片光明,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应秉承开放包容的精神,加强互学互鉴,携手建设开放型经济和区域合作框架,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

杨洁篪说,亚太创新发展、改革和增长的光明未来,在我们手中。亚太互联互通的宏伟蓝图,也在我们手中。

杨洁篪最后表示,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亚太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愿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亚太的发展,以自身的改革开放为亚太的繁荣提供新机遇。中方珍惜今年担任APEC东道主的难得机遇,致力于为推动亚太的融合与发展汇聚更多思想,付诸更多实践,产生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我愿以中国《道德经》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杨洁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