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引导官兵提升网络素养 让"春天的高铁"又快又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鹏飞 本报特约记者 陈千学责任编辑:康哲2014-08-22 04:47
武警湖北省总队引导官兵提升网络素养
让“春天的高铁”又快又稳
   

图片由谢定安提供 刘海亮合成

有人打比方说,信息化是通往强军目标的“春天的高铁”,网络时代提升了强军“加速度”,军营警营普遍开设了互联网吧,官兵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冲浪、浏览信息。然而,由于部分官兵网络素养没有跟上信息化发展浪潮,过度依赖网络、用网不当等现象给部队管理和官兵健康成长带来新的问题。武警湖北省总队开展建网用网调查分析,有针对性地引导官兵提升网络素养。

【一问】网络信息海量,但它能代替官兵思考吗?

【举措】抓好上网行为教育,给官兵们一双慧眼

道教名山武当山就在十堰市支队驻地,该支队发掘这一特色资源优势,开展“武当文化进警营”活动。支队政委胡帮新到某中队与官兵座谈时,却发现了一个说大就大、说小也小的问题:战士小蔡入伍前就是个“资深网民”,对武当文化兴趣浓厚,在网上遍览相关资料,说起武当山的历史掌故、文化景观来如数家珍。但被问及一名普通战士如何传承武当文化时,小蔡竟一时语塞,最后只好承认,自己仅停留在对网上相关资料的了解上,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

调查发现,总队官兵100%有过上网经历,约八成官兵能熟练地使用网络;在网上查阅资料对所有官兵来说都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善于独立思考的官兵却不多。“网络是一个信息的‘集散地’,也是一个观点的‘大市场’。但是,网络的海量、便捷特点,绝不意味着官兵可以放弃思考,什么都‘拿来’了事,不能过分依赖网络,不懂得去芜存精。”总队领导的话发人深省。

为此,总队注重抓好上网行为教育,他们举办有关网络道德的系列讲座、辅导报告、座谈会、辩论赛、专题讨论等,利用警营广播、板报橱窗等载体,运用标语、宣传画报、专题文章等多种形式,培养官兵提升信息判断能力,树立正确的法纪道德观。现在,一些措施已经固化下来,各单位持续开展“净化网络环境”活动,对博客、“战友墙”等进行清理,每季度组织一次网络安全形势分析评估,确保正能量充盈局域网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