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解读:习近平“点穴式”外交有何特点

来源:人民网作者:曾伟 谭洁羽责任编辑:康哲2014-08-27 06:17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曾伟 实习生谭洁羽) 8月21至22日,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继今年7月访问韩国以来,习主席第二次单独访问一个国家。有媒体总结这一类对于一国的短期访问为“点穴式”外交,特色是短、平、快,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此外,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也被媒体称为“点穴式”外交。

那么“点穴式”外交有何特点,一般用于何种场合?人民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点题

何为“点穴式”外交

2014年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普京总统之邀将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次日的《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此次专程赴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单去单回的行程是“短、平、快”式的“点穴”外交。习主席在俄罗斯的行程中,短短43个小时出席了12场双、多边活动。外交部长王毅在习主席访问结束后表示,索契之行这种“点穴式”访问开创了我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是中国外交实践又一创新之举。

此外,今年7月,习近平访问韩国,8月又访问了蒙古国。这两次访问时间虽短,但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大大提升了中韩、中蒙双边合作水平,促进了互利双赢。其中,中蒙关系还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两次访问均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单独出访一国。媒体认为这两次访问,也是“点穴式”外交的新实践。

解读1:

“点穴式”外交一般用于邻国

“‘点穴式’外交的特点在于快捷、高效、灵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总结说,这种外交形式往往用于邻国,比如今年7月,习主席出访韩国,8月,习主席出访蒙古国。这两次“点穴式”外交均为对一国的单独访问,且都选在周边邻国。

“邻国之间距离近,就使得访问的时间可以很短,因此安排起来就能相对灵活。”曲星说,点对点的“点穴式”外交是一种高效的外交方式,单独访问一国,可以集中地讨论双方关注的问题,促进双方的合作,成果往往很务实。曲星认为,正因为“点穴式”外交的这些特点,以后中国还会有更多这样的访问。

解读2:

“点穴式”外交:抓住一个点影响一大片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高飞表示,“点穴式”外交的“点”很关键,一个点可以影响一大片,这是“点穴式”外交的一大特点。“西方国家抵制索契冬奥会,中国领导人的出席正点在了俄罗斯的心上。”韩国所在的东北亚地区在政治上安全挑战比较大,点住了韩国,则会影响周边的朝鲜、日本。

高飞认为,本次出访蒙古国,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 “搭车论”的“点穴”就点在周边国家关注的问题上,向周边国家宣示了兼善天下的“中国梦”与中国和平发展利己利人的宗旨,必然造成深远的影响。

高飞表示,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是怀有疑虑的。此次对于蒙古国的访问,规格高,成果大,一次性访问,做透了多方面工作。“通过蒙古这一点,我们点通了周边国家,告诉他们,寻求经济繁荣、安全发展之路,最近的路是通过北京,而不是华盛顿。” 高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