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邓小平》编剧:粉碎四人帮是毛泽东遗志有依据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健 宋静思责任编辑:康哲2014-08-28 12:41

一个时代的探索与选择

——关于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访谈

图为该剧剧照。制图:蔡华伟

1976年10月的一个夜晚,北京,紧急出动的8341部队驱车驶出中南海,与此同时,在京城一个寂静的小院里,蛰居的邓小平正给瘫痪在床的儿子擦洗身子……

这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一集中的场景。这个开场带给观众诸多微妙的感觉:山雨欲来、引而不发、平静中蕴藏波澜。虽然绝大多数中国观众都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是他们依然对这段历史怀抱巨大的兴趣。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序幕走上历史舞台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将直接影响这个国家的前途,并且紧紧关联着人们当下的生活。

从1976年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8年间中国发生了多少大事?且不论后来者,就是亲历的人,或许也只知道历史曾经做了怎样的选择,却未必知道历史为何要做出这种选择,以及在选择的过程中曾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编剧龙平平与导演吴子牛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是想解答这样的问题。

(一)

记者:这部剧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一些观众比较关注剧中的历史细节,比如电视剧里华国锋说“粉碎‘四人帮’是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有人认为华国锋不会说这个话。

龙平平:华国锋说这句话其实是有史料依据的。一是1976年12月28日华国锋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里面说:“我深深感到,我们能够取得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应当归功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毛主席生前不仅一再地严厉批判‘四人帮’,并对解决‘四人帮’的问题作了战略部署……毛主席生前作出的人事安排,更是有效地预防了‘四人帮’的反革命复辟。粉碎‘四人帮’,正是遵照毛主席的部署,实现毛主席的遗愿。”此前,叶剑英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他说:“‘四人帮’是毛主席1974年7月17日在政治局会议上讲的。我们清除‘四害’,这不是政治局少数人的想法,也不是我们临时的决定,而是毛主席生前想解决而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问题,我们是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这表明,华国锋说这句话不是电视剧的空穴来风。

记者:这部剧对邓小平的家庭生活表现很多,一些重要时刻他的家人会陪伴在旁。根据很多历史资料,邓小平虽极爱家人,但更遵守党的纪律,国家大事他从来都是要避开家人的。

吴子牛:伟人首先也是人,也有家庭,何况邓小平本来就是恋家的人。他说过一句话:“家庭是个好东西。”他很少在外面吃饭,下班都要回家,家庭观念特别重。他下放江西的时候给中央写信,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自己的身边,或者能够经常看到。反过来,当他遇到困境的时候,家庭也给了他有力的支撑,在当时那个特殊时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家人的爱做支撑,他可能会过得很困难。所以即便是伟人,也不是超凡脱俗的,也一样生活在家庭的氛围中,有着如普通人一样的伦常亲情。如果要全面展现一个人,这么重要的内容是不该忽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