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登陆海南文昌沿海 琼粤桂滇遭遇强风雨

来源:中国天气网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4-09-16 10:29

随着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逐渐逼近海南,众多市民纷纷涌入超市,选购方便面、瓶装水等食品,提前囤货,做好应急准备。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的中心已于今天(16日)9时40分前后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

琼粤桂滇遭遇强风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受“海鸥”影响,广西南部、海南、广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南部、海南、广东西南部、云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北部和西部、广西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250~35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海西北部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将有9~12级大风,“海鸥”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将有13~14级大风,南海东北部、中部和南部海域将有7~9级大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与近年台风相比,无论是路径、强度还是登陆地段等,‘海鸥’都与2011年第17号台风‘纳沙’和2012年第13号台风‘启德’都颇为相似,需关注强风雨带来的危害。”

建议广东、海南、广西以及云南、贵州等地加强防范台风灾害,防范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城市内涝、树木房屋倒塌等灾害,以及次生灾害对水电供应、交通运输等城市运行的影响。此外,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地区船舶、海上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地区应及时关闭海上旅游景区。

另据新华网报道,国家防总15日宣布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防御台风“海鸥”。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海洋预报中心当日发布海浪Ⅰ级红色警报。南方电网公司也已迅速启动防风防汛黄色预警。

记者从广东海事部门获悉,受“海鸥”影响,自15日13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船全线停航。目前,广东东部沿岸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区已经关闭,南海预报中心建议游客今明两天远离海岸以确保安全。

而刚刚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的海南,短时间内又将迎来强度较大的“海鸥”,防风工作十分严峻。

从14日开始,众多海口市民就开始在超市抢购生活物资,部分超市的矿泉水和方便面等食品一度出现断货。除了超市出现抢购潮外,海口市各大加油站也排起长队,部分加油站一度出现油品脱销局面。

深圳气象局早间消息:预计未来3小时我市大风仍将持续,并伴有间歇性强降雨,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并将持续至上午10-11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停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