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时政要闻>>正文

回望“九一八” 听历史对现实的回声

来源:新华网作者:郝薇薇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9-18 06:53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郝薇薇)“世界史之父”施吕策尔说,历史应当说明“地球和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怎样从过去演进到现在”。从这个意义上讲,自人类由孤立走向连结,时间长河里的任何一截断片,在世界全景图上都有自己的映照。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便是这样一截历史断片,这场“一夜之间发生的战争”不但是14年日本侵华战争的肇端,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真正起点。于中国,它刻下了山河沦丧的耻辱;于日本,它种下了武力称霸的苦果;于人类,它留下了穷兵黩武的文明伤疤。

83年后,当和平已成习惯,我们不禁要问:疯狂一战收场短短十余年,为何战争机器再次轰隆而动,将人类驱赶至自相残杀的混沌?

83年后,当世界酝酿变革,我们不禁要问:国际秩序起承转合数百年,为何人类仍要用冲突挑动震荡,用战争改变格局,任贪欲、狂妄与野心肆意放纵?

1931年的日本,深陷“昭和经济危机”,以战争转嫁危机是其相承于甲午战争的基因。

1929年10月发端于美国的世界经济危机,于次年3月波及到日本,持续三年之久的“昭和经济危机”拉开大幕。1931年是危机高峰年,当年日本工业生产总值较之1929年下降三分之一,对外贸易缩水近一半,失业猛增,社会动荡。日本国内各派力量都在寻求摆脱危机的药方,最终“扩疆”与“经营满蒙”的主张占了上风。

近代以来,日本多次在破产边缘徘徊,后来都靠战争起死回生。甲午战争前的日本,正处于经济萧条的恐慌之中,政府财政捉襟见肘,但仍冒险以“国运相赌”发动第一次中日战争,最终靠清政府的巨额赔款成为亚洲的“暴发户”。尝到侵略甜头的日本自此欲罢不能,在通过对外扩张转嫁国内危机的歪路上愈走愈远。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在不到半年时间侵占了较其领土“大逾三倍”的中国东北,掳掠财富无数,得以暂时摆脱危机。这一相承于“甲午”的“坏样板”效应直接刺激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膨胀,并在六年之后引爆全面对华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