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揭秘北斗导航核“芯”:打破GPS世界一家独大格局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9-22 16:11

2013年世界雷达博览会于10月16日—1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世界雷达博览会始于2001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雷达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展示交流平台。图为参展的北斗导航系统手持终端。(摄影:徐璐明)

综述:“北斗”起跑 四分天下有其一

“虽然现北斗定位系统在百姓中的知名度还不高,但我们相信在未来,‘北斗’能打破GPS在世界一家独大的格局。”中国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GIS经理叶飞说。

16日至19日,叶飞所在的企业参展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去年开始,北斗定位系统开始转向民用市场,“BDS”(北斗的英文字母缩写)在媒体中的曝光频率骤然加大,目前在东盟的泰国、缅甸、老挝等国家已有应用。

“‘北斗’目前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世界定位系统几乎全部由美国的GPS掌控着。”叶飞说。

北斗定位系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发,至今已发射16颗卫星。2012年,北斗导航服务范围成功覆盖中国及东盟10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