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黑龙江森工林区人工林首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来源:新华社作者:许正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9-27 11:05

新华社哈尔滨9月27日电(记者 许正)黑龙江森工国有林区26日证实,林口林业局施业区内20日发现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踪迹。这是黑龙江森工林区首次在人工林内捕捉到“森林之王”的踪迹。

近一段时间,林口林业局养殖户陆续发现养殖的牛羊被疑似东北虎咬死咬伤,还有养殖户听到深山里传来的嘶吼声。

经群众举报,黑龙江省林科院与森工总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认定,这确实是一只野生成年东北虎所为,它留下的爪印深度约2厘米,长度为13厘米,宽度为14厘米,呈梅花状。

虽然老虎袭击了家畜,但这只野生东北虎的现身仍让不少林区工作者感到兴奋。林口林业局曙光经营所护林员邵迎宾说:“大家都说这些年我们这些护林员的工作没白干,林子恢复得好,把大老虎都吸引来了。”

林口林业局局长郑恩生说,野生东北虎足迹出现在人工林为主区域十分可喜,这是对几十年来林业局不间断绿化荒山、大力造林,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恢复的印证。

去年以来,黑龙江森工林区桦南、双鸭山、林口林业局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黑龙江省林科院野生动物专家孙海义说,这说明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腹地活动区域在扩大,处于局部个体活跃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