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民政部:我国持续开展无名烈士英名寻找工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小希责任编辑:遥远2014-09-30 18:23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黄小希) 记者30日从民政部获悉,尽管由于年代久远,搜集整理无名烈士信息的工作存在很大难度,但各地民政部门一直采取各种措施,持续寻找无名烈士的英名和事迹。

统计显示,上世纪90年代,全国有名可考、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烈士为160多万名;2000年左右,这一数据上升至170多万;2011年,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烈士总数约为180万;今年9月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有名可考、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烈士达到193万名。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史料留存不足,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

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自2011年开始,我国开展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在这一过程中,民政部门陆续发现一些无名烈士的事迹、线索,经过认真核实,且符合政策规定的,被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

根据民政部提供的资料,我国国内现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骨灰堂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其中,散葬的烈士墓83万多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约1.9万处。90多万座烈士墓中,无名烈士墓为29万多座,安葬了78万余位无名烈士。

按照部署,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计划今年完成。更多无名烈士的姓名、生平等珍贵信息有望被寻回。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各级民政部门长期不懈努力,列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烈士人数呈现上升趋势。

“尽管年代久远,寻找无名烈士英名的工作难度重重,但寻找工作将一直持续下去,让更多的英烈能够青史留名。”这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