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张德江主持人大常委会第十四讲专题讲座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8 22:18

张德江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讲专题讲座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四讲专题讲座,题目是《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促进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介绍了国际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现状,分析了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就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战略目标、未来改革思路、重点等谈了看法。

吴晓求认为,自沪深交易所正式运营至今24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为拥有26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36万亿元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但距离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还存在相当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市场化程度不高,行政或非市场性力量配置资源作用明显;国际化水平不高;信息披露和市场透明度有待改善;投机色彩明显,投资功能不足。存在上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认识误差、设计偏差、政策不明晰、法律不健全等。

吴晓求认为,要构建与中国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大国金融,需正确认识证券市场功能,深刻理解发展证券市场的战略意义,推进证券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战略。要修改相应法律法规中有关股票发行审批或核准的内容;重点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并购重组规则的调整和退市机制的严格执行;明确资本市场开放顺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听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