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首次接受主驾驶适应性培训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1-30 11:02

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首次接受主驾驶适应性培训

新华社“向阳红09”船1月30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29日在西南印度洋执行2014-2015年度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三航段首次下潜,张奕作为第二批潜航员学员第一个接受了载人潜水器主驾驶适应性培训。

当日担任“蛟龙”号主驾驶的唐嘉陵告诉记者,按照培训计划,在潜水器抛弃压载铁开始上浮后,他将主驾驶的位置交给了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张奕,并指导她接受主驾驶适应性操作。

张奕说:“这些操作在水池都做过,但真正到海上实践操作的经验很宝贵。”张奕说,“在这次下潜中,我也感受到注重操作细节的重要性,主驾驶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可能给潜水器带来危险。”

唐嘉陵说,当天海况较差,潜水器浮出水面后非常晃,但张奕整个过程表现得很沉稳。

中国于2013年年底招收了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共6名,其中包括张奕和赵晟娅两名女性,她们也是中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在2014-2015年度“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航段中,6名潜航员学员接受首轮实训。在接受3轮海上实训后,他们将在潜航员指导下担任“蛟龙”号主驾驶。

在29日的下潜中,“蛟龙”号对西南印度洋中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矿区龙旂热液区的典型热液喷口进行了详细观察,取得热液羽状流水样8升、玄武岩1块9.5千克、烟囱体1块0.9千克以及附带微生物的硫化物1块0.5千克等。

当天搭乘“蛟龙”号下潜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研究员杨耀民说,本次下潜初步探明龙旂热液区的M区和S区热液喷口呈东西向分布,发现有少量贻贝分布的大型硫化物堆积丘,本次下潜获取的样品为龙旂热液区热液喷口的分布规律研究提供了更详细的基础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