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纪委书记是如何选拔的:考察时看基本素质任职经历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桂田田责任编辑:吴昊2015-02-07 00:44

纪委书记是如何选拔的?

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人选既可来自纪检系统内也可来自纪检系统外

导读: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审议获通过。会议指出,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并首次提出,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可以从纪检系统外产生。

谁拥有提名考察权?

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针对地市一级纪委书记由谁提名考察的问题,部分省市也已出台具体举措。

广东省纪委官网披露,广东省纪委已起草了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办法。去年8月,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钟世坚透露,广东省纪委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组织部,以后各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由省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和考察。在山东省公布的遏制腐败5年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研究制定具体规定。”

“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的重要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