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正风反腐:纪律规矩前谁都没有“任性”特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杨诗琪责任编辑:张硕2015-02-07 13:05

(原标题:2015正风反腐前瞻⑤ 纪律规矩前,谁都没有“任性”特权)

强调纪律和规矩,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针对性回应,可谓切中时弊、抓住了根本,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那些不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的党员、干部,可要警醒了,纪律规矩面前,谁都没有“任性”的特权。

时下,面对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一些党员、干部振振有词,“只要自己不贪不腐,规矩就‘不算个事’,纪律就‘没啥可怕’的”。然而,此言不仅“差矣”,更是极其“谬也”。

就在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昭告全党,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而将党员干部的行为守则从“纪律”扩展至“规矩”层面。掷地有声,振聋发聩!那些不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的党员、干部,可要警醒了,纪律规矩面前,谁都没有“任性”的特权。

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和“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比之纪律,其涵盖的范围更广、要求更高。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强调纪律和规矩,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针对性回应,可谓切中时弊、抓住了根本,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正如一句俗语,“做贼从偷菜起”,腐败分子也不是天生就是腐败分子,他们的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一步步陷入腐败深渊。刘铁男在受审时就曾痛哭流涕地悔悟,“我如果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也不会犯法”。然而,这样的锥心忏悔,并没有让一些党员、干部猛醒:有的干部干了什么、人跑到哪里去了,从不向组织汇报;有的干部阳奉阴违,守着规矩不干事,抛开规矩就乱来;有的干部热衷搞同乡会、同学会和“小圈子”,看似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在于将来相互提携、互通款曲……无视组织纪律,没有规矩意识,天马行空,随心所欲——殊不知,这样的“任性”早晚是要栽跟头的!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党的生命线。作为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如果人人都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所欲为、胡言乱语,人数再多又有什么用?如果利益集团、团伙帮派、结党营私大行其道,党又与一盘散沙何异?这些自行其是、另搞一套的做法,只会削弱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让事业发展受阻、让群众利益受损。

管好纪律才能看住权力,严守规矩才能团结统一。加强纪律建设,立规矩讲规矩,正是治本之策。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执纪,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到更加重要地位,意味着将对违纪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对触犯党纪、不守规矩的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将规矩的紧箍扎得更紧,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就能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重构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五个必须”,为全党守纪律讲规矩划出了红线、标出了雷区。而正在修订中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仅将为制度的执行提供保障,也昭示着党中央的鲜明态度——守纪律讲规矩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任何人胆敢越线,都要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