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新闻人物>>正文

啃下改革“硬骨头” 告慰法治“燃灯者”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金志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2-25 14:56

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2014年12月10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赴基层法院调研途中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7岁。邹碧华去世后,社会各界一致痛悼。相熟者回忆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素昧平生者了解到他的感人事迹,无不垂泪。

作为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邹碧华崇德尚法,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经成为时代主旋律的今天,我们怎样纪念邹碧华?最好的方式,就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决啃下改革中的“硬骨头”,用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来告慰这位“燃灯者”的在天之灵。我们学习邹碧华,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乐于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我们要学习邹碧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魂,是干事业的动力和勇气。如果不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如果不是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邹碧华就不会“那么拼”,不会那么无私忘我。改革需要破釜沉舟和冲锋陷阵,当仁不让地“当先锋”“打头阵”,不打退堂鼓,不存私心杂念,“做了过河卒子,就要拼命向前”!我们的前途就会一片光明。

我们要学习邹碧华对法治精神的一贯坚守。我们党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邹碧华作为一名法官,坚定职业操守,公正司法办案,严格守法遵法。每位党员干部应当都像邹碧华一样,把法治精神融汇到我们的血液中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事情、干事业,过好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们要学习邹碧华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上海是全国司法改革的率先试点地区,邹碧华是推进试点工作的一员“大将”,他把全部的热情和所有的学识都倾注到了这份事业中去,受到各方高度肯定。邹碧华“打铁还需自身硬”,爱读书、爱学习、爱钻研是出了名的。他曾说过,法官要做“庭前独角兽”,不能演“庭前独角戏”。如此精辟的概括,正是出于对法律的深入钻研,出于对职业的深刻理解。今天,只要我们千千万万人做好本职工作,锐意改革进取,我们就能在平凡中成就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