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从2014年统计公报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希责任编辑:张琴2015-02-27 04:23

增速:换挡不失势

发展:汇聚新动能

——从2014年统计公报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空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如何?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一连串数据勾勒出我国经济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运行全景,其中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所形成的诸多亮点,进一步彰显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

换挡不失势

“2014年,情况比预料的要困难,结果比预想的要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曾这样评价去年中国经济所处的环境和取得的成绩。

从外部观察,去年世界经济弱复苏持续,经济金融风险上升,大国博弈与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眼光转向内部,“三期叠加”的阵痛凸显,产能过剩矛盾加剧,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比较严峻。

在各种风险与挑战交织的背景下,我国审时度势、从容应对,顶住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就业不减反增,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农民工总量同比增长1.9%;物价较为稳定,粮食生产喜获“十一”连增……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说,与过去的高速增长相比,去年经济增速尽管略有放缓,但既没有“掉挡失速”,又蕴含着更高的含金量。而且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看,7.4%的增速仍是高的。更应看到,去年7.4%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已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GDP总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些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与发展潜力,只要把握得当、科学施策,完全可以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