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写在全国两会开幕之际:从战略布局看中国信心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二厚、王宇、赵晓辉、李延霞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2 08:54

这是“中国信心”的澎湃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破立结合,为现代化中国提供更好制度支撑

就在一个半月前,一份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文件出现在交通部网站上。在涉及的150多项改革举措中,有关出租车行业运营改革的表述备受关注。多年来饱受诟病的出租车运营体制坚冰,有望逐渐消融。

形势比人强,改革见真章。出租车体制改革只是当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的一细小章节。放眼全局,直指关键、切中症结、回应呼声,急速行进中的中国改革,正在以“有思路、有力度、有战略”的特质,为中国发展信心添油助力。

而尤为鼓舞人心的,是此轮改革的力度和强度--

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这些改革,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专项改革总体方案,带有统领和指导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

“不是喊口号、摆姿态,而是啃硬骨、动真格。很多屡推不动的改革说出来就出来,这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网友如此评价。

“这些改革举措之所以能取得积极进展,能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关键就在于改革的理念正确、思路对头。”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说。

辽阔的中华大地,改革正形成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今天,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更为关键的一年,中央提出,要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听取各方意见,严格方案制定程序。

分析人士认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中国30多年来发展的宝贵经验,如今,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战略举措的纵深推进,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2015年将继续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更加积极稳妥地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更大力度地转变职能、更大幅度地简政放权,努力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将更为科学合理,这必将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为发展提供更为充沛的动能。”全国人大代表杨子强说。

而在人大代表蔡继明看来,这些新部署折射出改革的战略性与系统性特点,把全面深化改革上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有利于更好发挥改革这一引擎作用。

改革,是破解中国时代命题的钥匙,也是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根本路径;法治,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必然有非常之举。”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以立法法重修来约束政府权限,以狠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来推进从严治党,以法治精神更好地引领和规范改革发展,这些都将成为今年公众期待的看点,也必将更好凝聚全社会推动发展的信心。

“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支撑。”张韶春代表说。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站在新的起点,推进战略布局,13亿中国人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攻克前进征途上的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参与采写记者:陈春园、陈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