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中国“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爬坡过坎

来源:新华社作者:傅云威 刘颖 何瑛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2 14:49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汽车配件、存储器、百货用品……“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商贸洪流。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条中国-欧洲货运班列去年运送货值累计48.62亿美元。

数千年前,驼队响铃之中,商船风帆之下,陆海双线丝绸之路连接起东西方经贸人文交流;数千年后,中国倡议并推动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紧锣密鼓地把中国发展优势与全球合作愿景结合起来。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各方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开花结果,有效推动地区经贸合作势头,优化全球公共产品供应格局,为正在爬坡过坎的世界经济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

中国红利 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战略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新的桥梁,不仅将为中国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也让中国红利更好地造福世界。这是国际舆论不断形成的一项重要共识。

正如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建设“一带一路”,对内有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外使中国得以全面发掘与新兴市场国家间潜在的互惠互利机会,激发这些国家潜在的经济发展动力。

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对外合作格局正发生巨变。中国在基建、电信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积累了雄厚资本和技术实力,不仅创造了利用海外资源市场实现长期发展的历史条件,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释放这种经济发展正能量,也必将创造一种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学院院长郭生祥认为,作为落实“一带一路”金融工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在投资过程中持开放包容态度。

显然,“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不局限于资金和技术,还包括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开放包容的运营思路,以及由此衍生的新型贸易和投融资安排。它契合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也利于容纳地区合作新动向,搭建起不同经济体之间、企业之间、公私领域之间的立体合作框架,优化中外经贸合作的结构和韧性,加速各种优势资源跨境、跨界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