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甘肃临洮发生4.5级地震 引发山体滑坡致1人遇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刘有中责任编辑:吴昊2015-04-16 07:26

甘肃省临洮县龙门镇石家铺村拍摄的在地震中损坏的房屋。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15日15时08分,甘肃临洮县发生4.5级地震,截至17时30分,地震引发山体滑坡造成八里铺镇窑沟村一名群众死亡,龙门镇新永村一名群众受伤。半小时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发生5.8级地震。

临洮县30多户房屋倒塌

据临洮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一名受伤群众已被送往县医院救治。同时,当地政府已收到龙门、站滩、漫洼、连儿湾、八里铺、玉井等6个乡镇的灾情报告,累计有30多户农村居民房屋倒塌,210多户群众房屋墙体开裂。地震造成部分道路、校舍、村部等设施受损,暂未收到其他乡镇人员伤亡及房屋倒塌的报告。

地震发生后,临洮启动地震应急四级响应,及时成立了抗震应急指挥部,并赴受灾乡镇指导开展灾情核查及救援工作。

阿拉善左旗部分房屋开裂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5日15时39分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北纬39.8度,东经106.3度)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千米。15时44分左右,又发生了4.0级的余震。

震中的阿拉善左旗巴彦木仁苏木(乡、镇)震感强烈,部分房屋已经出现裂缝,尚未出现大面积的房屋坍塌现象。周边陕西榆林等地有明显震感。

巴彦木仁苏木当地学校停课,学生和部分群众已疏散到操场上,暂时还没有发现人员伤亡的情况。巴彦木仁苏木苏木达(乡长)王义宝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办公楼内,二层的小楼框架摇摆吱呀作响,震感非常强烈。当地小商店货架上的商品都被震落下来。

据陕西北部榆林地区群众反映,地震发生时榆林地区震感明显,榆林市区多处建筑内人员被紧急疏散。

据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经验模型估算,此次阿拉善左旗发生的5.8级地震,最高烈度为Ⅶ度,面积约59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15人。

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报告,此次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15日19时统计,地震造成阿拉善左旗巴彦木仁苏木93人受灾,暂无人员伤亡,50余间房屋出现裂缝。

巴彦木仁苏木距旗政府所在地153千米,地势西高东低,东临黄河,西靠乌兰布和沙漠,人烟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