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3万香港市民参观驻港部队共庆回归18周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谢希语 颜昊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01 21:13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谢希语 颜昊)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8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和石岗军营1日对外开放,吸引约3万名香港市民入营参观。

尽管当天烈日炎炎,天气酷热,但一大早前来参观的市民已在昂船洲军营门口排起长队等候入营,由于是香港法定假日,很多参观者都是一家人一起前往。

上午10时,昂船洲海军基地,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标志着军营开放活动正式开始。英姿飒爽的三军仪仗队一出场就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威武庄严的队列、铿锵整齐的步伐赢得了阵阵掌声。

随后,驻军官兵为市民带来了军乐队队列表演,伴随着三首军旅乐曲,军乐队不时变换队形,时而组成PLA(解放军)字样、时而组成风车图案、时而组成“兵”字样,流畅的队形变化和整齐的行进步伐让观众称赞不已。

猎人战斗演练展现了特战队员顽强的战斗意志和精湛的军事技能;模拟体验区让市民近距离观看了解放军训练情况;军营礼堂的文艺演出展现了驻港军人的青春活力和多才多艺。

在昂船洲军营,香港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到驻港部队军营参观。他说,今天激动地流下了泪水,自己从小在香港长大,看到祖国有今天的成就,真的很感动。

市民梁女士带着两个孩子下午来到石岗军营,在营区与值勤卫兵留影纪念。她说,今天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军队的氛围,希望从小教育他们向解放军战士那样坚强和勇敢。

在昂船洲军营的军港,市民们参观了轻型导弹护卫舰、导护艇及登陆舰;码头上,装甲车、侦察车等装备整齐陈列,驻军官兵耐心热情解答市民的提问,主动进行讲解和示范;在生活设施参观区,市民近距离了解了驻军官兵的日常生活,还品尝了战士们自己制作的小菜、糕点。

而在位于新界元朗的石岗军营,武装直升机、运输搜救直升机、各类轻武器、特种反恐装备、特种野战车辆等,让众多年轻人和军事爱好者流连忘返。市民还排起长队领取野战炊事车制作的馒头和各种纪念品。

香港回归以来,驻港部队每年都举行军营开放活动,持续增进与香港市民的沟通和了解,累计迎来58.7万人次入营参观,1日的活动是第27次军营开放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