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驿的抗战传奇:从古驿站到“空中堡垒”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豁 李萌 王晓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2 10:14

开阔平坦的原野上,万物生长,一派田园风光……脚下这片土地,让人很难想象,70年前曾是滇缅战场最重要的前线机场:“飞虎队”战机云集,轰炸机、运输机频繁起降,高峰时驻扎飞机上百架。日前,新华社记者重走滇缅公路,探访位于大理祥云县的云南驿机场旧址,揭开这个千年驿站尘封的抗战传奇。

血肉筑成的“空中堡垒”

这是6月29日拍摄的抗战时期云南驿机场战机机库遗址(长满树的土堆)。

云南驿历史上是通往滇西乃至东南亚的重要驿站,驮着茶叶、丝绸、桐油等货物的马帮从早到晚,绵延不绝。1942年日军侵占怒江以西后,云南驿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茶马古道、滇缅公路、驼峰航线在此交会,成为盟军中缅印战区重要的前线机场。

在云南驿古镇外空地上,堆放着十多个大小不一的石碾子,这是当年修筑机场的遗物。“云南驿机场是老百姓用血肉筑成的!”祥云县二战史学者郭希柱说,没有任何现代化机械,老百姓只有用石碾子当“压路机”来压实跑道,前拉后推,大的石碾子重5吨以上,需要100多人才能拉动。当年周边的汉、彝、白、苗等各族群众,都被征召来修机场,硬是凭借人力和手工,将简易机场扩建为占地上千亩的军用机场。

“修机场真苦,早上就到工地上敲石头、抬土,天黑了才能回家,中午就吃点自带的烤洋芋。”年逾九旬的王国忠、王国厚两兄弟回忆说,机场周边村寨每家都被派工,男女老少、全家上阵是普遍现象。当时他俩因未成年只能算半个工,用小铁锤敲出各种尺寸的石头。机场每铺一层石头,都要浇灌黄泥用以注满石头之间的缝隙,然后用石碾子反复压实。

修机场不仅艰苦,还面临日军飞机不断轰炸阻挠。1943年4月26日,日机突袭云南驿,当场炸死炸伤正在修筑机场的民工2000余人,鲜血染红了整个跑道。这次牺牲成了当地人的“集体记忆”,记者采访的八九十岁老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及这段刻骨铭心的往事。“那天水口村有40多个人在拉石碾子,一下炸了,到处都是断手断脚……”当年17岁的张德英老人回忆说,死难的民工都被安葬在附近的山沟蚂蟥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