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驿的抗战传奇:从古驿站到“空中堡垒”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豁 李萌 王晓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2 10:14

抗战时期中国飞行员的“摇篮”

6月29日,王国厚(左)和哥哥王国忠(右)一起回忆当年情景。

仅有一条石板路长街的云南驿,却是抗战时期中国飞行员的“摇篮”。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央航校内迁至云南,在云南驿成立初级班,先后培训三期学员约300人,培养了许多优秀飞行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血洒长空。目前,全球健在的云南驿培养出来的这三批飞行员不到10人。

“我们十三期学员,都是18-23岁投笔从戎的热血青年,是航校历届学员学历最高的,有来自清华、北大、重大、浙大和齐鲁大学以及上海的大学生,最低文化程度都是高中生。”一名学员在回忆录中写道,航校学员都住在云南驿的马店中,把马店的马厩改为学员住的地方,课堂也是租用村里的房子和寺庙等场所。

郭希柱调查发现,钱家大院就是当年航校学员在云南驿的教室,目前基本保留了当年的风貌。走进钱家大院,这个普通的四合院民居并没有特别之处,甚至显得有些简陋。“如此简陋的环境却能人才辈出,说明当时同仇敌忾、还我河山是全民族的坚定信念。”郭希柱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