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震救灾中的基层党组织:党旗飘扬在世界屋脊

来源:新华社作者:多吉占堆、薛文献、黄兴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4 10:40

让党旗在世界屋脊高高飘扬

——记西藏抗震救灾中的基层党组织

新华社拉萨7月4日电 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基层党组织就像一个个战斗堡垒,团结民众走向光明;和平年代,基层党组织就是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主心骨,是维护人民权益的代言人。

4月25日,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区地震,考验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滚落的飞石下、充满危险的废墟中,基层党支部坚守一线,共产党员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奋力抢险,党旗在世界屋脊上高高飘扬。

党旗飘扬,党组织是震不垮的战斗堡垒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来临时,身处一线的县、乡、村基层党组织主动肩负起抢险救灾的重任,在党旗的指引下,广大党员义无反顾冲上抗震救灾的战场。

震后5分钟,人们惊魂未定,重灾区之一的定日县绒辖乡党委书记边巴沉着冷静地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从地震发生到次日凌晨,全乡近千名群众、干部职工和驻地部队官兵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并搭建起临时帐篷。

为打通抗震救灾生命线,绒辖乡党委专门安排党员干部和“双联户”户长,带着工程机械车,配合县交运局清理公路上的滚石,疏通救灾通道;同时进行房屋除险作业,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越是危险、艰难的时刻,越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聂拉木县樟木镇帮居委会在地震中有大量房屋倒塌,党支部书记次仁加单边跑边大声呼喊:“大家快转移,党员干部留下。”他带领党员一户户排查,直到所有人安全撤离。到安置点后,他又组织党员和青壮年搭建帐篷,临时组建5个党员的突击队,加强值班巡逻,一夜没有合眼。

灾难面前,基层党组织就是抗震救灾的指挥所、桥头堡。地震发生后,吉隆县贡当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代远兵带领工作组冒着危险紧急赶赴贡当、康北、汝村等行政村,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投身抗震救灾,抢救伤员、转移安置群众、运送物资。鉴于交通阻断的情况,乡党委动员群众投亲靠友、邻里借宿,组织成立联防队、党员护村巡逻队,确保全乡社会秩序稳定。

抗灾一线,是检验基层党组织责任与担当的战场。在与尼泊尔仅一河之隔的吉隆镇,地震5分钟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检站党委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神圣使命,政委尕麻旦增率领40名官兵挨家挨户展开搜救,成为吉隆震区首支成建制的军队救援力量。当时余震不断,电线杆、房屋随时可能倒塌,官兵们手拉手将群众环围在镇中心的帕巴寺广场上。余震过后,他们又组织群众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