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震救灾中的基层党组织:党旗飘扬在世界屋脊

来源:新华社作者:多吉占堆、薛文献、黄兴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4 10:40

党徽闪耀,党组织是灾区群众主心骨

自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基层党组织就发挥高效的组织指挥能力、协调动员能力,发挥每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心竭力组织群众抵御灾情,渡过难关,勇当抗震救灾的主心骨、生力军。

地震中,吉隆县萨勒乡政府大院对面的萨勒村民房倒塌一大片,人们的惊叫声和哭喊声响成一片。“大家不要怕,有乡里的干部在,就不会有事!”乡党委书记拉旺平措一边安抚群众,一边召集乡党委班子成员紧急分工,分片包村,迅速到各村查看灾情,救助伤员。

当晚,拉旺平措和乡干部找来木柴,在帐篷外生起篝火,火光映衬着党员干部坚毅的面庞,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房……

色琼村和拉比村道路中断,必须进行整村转移。从4月27日起,拉旺平措带着几位乡干部先后6次贴着峭壁悬崖边艰难前行,将300多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5月12日,尼泊尔再次发生强余震,而萨勒乡因提前转移未出现新的人员伤亡。

危难关头,基层党员干部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舍生忘死,兑现了入党时的庄严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地震瞬间,聂拉木县扎西通卓林寺管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白确和达娃、桑旦拉姆两名尼姑正在厨房打扫卫生。“快跑!”白确喊道,达娃吓得腿软,没跑几步就跌倒在地。白确跑过去把她扶起来,又拉起桑旦拉姆,快步跑到厨房门口,不料门板已被滚石堵住。此时,屋顶上开始掉东西,眼看着一根大梁朝达娃砸下来,白确猛扑上去,推开达娃,自己却被大梁砸中头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地震中,55岁的樟木镇雪布岗居委会主任、老党员西绕坚参失去了4位亲人。忍着悲痛,他带领200多名村民徒步转移,将群众带至相对安全的立新村。到达临时安置点后,西绕坚参又忙着接收和分配救灾物资,安抚失去亲人的家庭,看望受伤群众。而谈起亲人的遭遇,这个夏尔巴汉子的眼眶顿时湿润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